Yahoo! User Interface Library 入門

The following examples had been tested on Mozilla's Firefox and Microsoft's IE. The document is provided as is. You are welcomed to use it for non-commercial purpose.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

請勿轉貼


想要寫出一個擁有豐富介面的 AJAX 程式,其實有一定的困難,其中最困難的 莫過於 CSS 的設計以及跨瀏覽器的 Javascript。為了讓我們的 AJAX 程式具有 "企業級"的水準,我們可以借用一些 AJAX 的程式庫。目前非常受歡迎、而且又是 open source 的 AJAX 工具有 Dojo Toolkit 以及 The Yahoo! User Interface Libray (YUI)

在這份文件中,我嘗試利用簡單的方式來介紹 YUI;但是,因為這已經是我第二次的 嘗試,如果沒時間做進一步的測試,我還是會隨時停下來,你們可以參考這份文件 的最後修改時間來判斷(在這網頁的最下方)。

目前,我找到比較好的入門文件如下:

YUI 的組成元件

長久以來,Web 介面最被詬病的地方就在於它沒辦法像桌面程式一樣,有豐富、美麗 的介面元件,以及之前說的同步性的方式更新網頁。AJAX 利用非同步性的方式解決 了第二個問題,那麼第一個問題呢?為了解決這個問題,有不少專家就提出了各種 解決方式:第一種主要在於解決前端(也就是瀏覽器端)的問題,這一類的解決方案 有 Dojo 以及 YUI 等;另一種在於同時解決前、後端的問題,比較有名的解決方案 就是 ZK。

知道了 YUI 所扮演的角色,其實就不難了解 YUI 的設計架構,它是由四個主要的 元件庫所組成:

  1. CSS 元件:提供了多樣豐富的、跨瀏覽器的介面元件。
  2. Javascript Core:提供了跨瀏覽器的 Javascript 元件,以及網頁介面的事件處理機制,例如 Drag and Drop 等。
  3. Utilities:提供各式的工具,讓你在撰寫 AJAX 網頁的時候,比較輕鬆。例如,跟伺服器端的連接、動畫的效果等。
  4. Widgets:提供各式比傳統網頁要來的複雜許多的介面元件,例如,Menu、TreeView 等。

我們還是採用利用範例來說明用法的方式進行,每一個範例會逐漸變複雜,所以請依序 閱讀:


Last Updated:
Written by: 國立中興大學資管系呂瑞麟